微博

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院要闻

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国家信访局部署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

2020年09月14日 11时2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9月10日,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信访局召开会议,传达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安排部署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的重要意义,对各级党委和政府、信访联席会议和信访部门,以及各级领导干部开展好专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专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刻认识到,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开展好专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确保中央要求落地落实。要深刻认识到,这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以攻难案、解难题的实际成效更好地解民忧聚民心,用抓信访实现保稳定促发展。要深刻认识到,这是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坚决从制度机制、业务规范、方法手段、工作作风各方面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进一步完善统一领导、部门协同、多方联动、标本兼治的信访工作格局。要深刻认识到,这是强化宗旨意识、转变工作作风的有力抓手,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服务群众上下真功夫,更好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会议强调,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坚持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专项工作。要全面深入排查案件,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认定准。要落实落细包案责任,逐案明确包案领导,加强工作调度,以责任到位确保化解到位。要采取精准管用的工作措施,依法规范化解,加强思想疏导,坚持多元共治,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要做到化解效果客观真实,用规范办理程序确保化解质量,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要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在深入推进专项工作中着力构建信访矛盾预防化解长效机制。要抓源头预防,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发挥基层群众工作平台作用,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要抓控制增量,对群众初次信访事项,严格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及时转送交办、加强跟踪督办,努力把新发生的问题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到位。要抓政策完善,深入分析信访问题的政策原因,针对性地加以完善和落实,推动共性问题成批解决。要抓预判预警,有效防范各类风险。

会议要求,要加强领导强力推动,确保专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高位推动借势发力,各地区各部门要把组织开展专项工作重要日程,摆上重要位置,强力推进工作开展。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统筹谋划和日常调度,推动形成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要真督实查较真碰硬,坚持定期督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不断创新督查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督查工作实效,确保专项工作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要严格考核严肃问责,及时全面评估工作成效。要典型引路鼓励创新,及时发现和提炼专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典型经验做法,总结固化形成制度规范,做到经验可复制、效果可持续、工作上水平,以优异成绩践行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三局局长陈宏曲出席会议并传达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国家信访局副局长范小毛主持会议。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徐思鸣、林完红分别就有关工作作了说明。北京市信访办、浙江省信访局等7个单位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信访局(办)局长(主任)及相关负责同志,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国家信访局有关司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close

昌都市信访局

信访受理电话:4824863 4825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