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要闻

信访知识进党校助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2020年06月12日 05时2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在市委组织部的组织领导和市委党校的精心安排下,202064日下午,市信访局党组书记程勇以《坚持学习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治理体系创新中处理疑难信访问题》为主题,向第一期全市选派第一书记示范培训班的55名学员宣讲了信访知识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此次授课以观看某例群体性事件视频开篇,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紧密联系昌都实际,回顾了中国信访制度的历史变迁和新中国信访工作的发展历程,通篇解读了《信访条例》,分析了全市当前的信访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讲述了处置各类信访问题的方法和经验,解析了如何学习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将问题化解在一线、消除在萌芽。

授课中,程勇同志结合自身信访工作实践和亲身经历感受,运用生动鲜活的事例,全面阐释了做好信访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讲授了做好信访工作务实管用的有效方法。讲座既全面贯彻上级精神,又紧密围绕工作实际;既有精彩生动的历史回顾,又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既分析形势,又手段突出,将政治性、理论性、专业性、实用性、互动性融为一体,引起了参训学员的强烈共鸣,授课后还为参训学员发放《信访条例》60余本。学员们纷纷表示,这场讲座接地气、实践性强,非常必要、及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有了全面的了解,增强了做好基层信访工作的实践自信,增长了化解好矛盾纠纷的腰杆劲头,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将切实担负起化解问题的责任,用恒心守初心,用决心担使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底线思维意识、风险忧患意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将信访隐患发现在基层、化解在一线,提升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做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

通过此次信访知识进党校,向每位学员干部传达了信访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新任务和做好信访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新本领,有利于其立起不忘初心的标尺,扛起牢记使命的责任,有利于坚持学习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基层干部提高执行力,担负起处理问题的责任,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到位、执行到位、落实到位。下一步市信访局将继续做好信访知识进党校工作,筑牢做好信访工作的思想根基,形成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新格局,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close

昌都市信访局

信访受理电话:4824863 4825732